中国共产党领导意识形态建设的伟大成就和基本经验研究

发布者:周密发布时间:2022-09-04浏览次数:23

               

意识形态建设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从全面把握中国共产党领导意识形态建设的历史进程、伟大创新、基本经验三个方面,阐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意识形态建设的伟大成就和基本经验,能够进一步深化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的认识。


领导意识形态建设,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一项强本固基的伟大的战略性工程,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特点、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全面把握中国共产党领导意识形态建设的历史进程,需要深刻认识这一历史进程的主题、主线、发展阶段和基本特点。


中国共产党领导意识形态建设始终围绕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而围绕这一主题所进行的意识形态建设,始终贯穿着一条主线: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和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意识形态建设的历史进程中,由于面对和所要解决的矛盾、对象和任务不同,可以分为四个发展阶段: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四个阶段,相互联系、逐步推进、深化发展,形成了党领导意识形态建设的理论、实践和历史的逻辑链条。中国共产党领导意识形态建设的历史进程的时代特点,即现实逻辑,概括起来主要有五个方面:坚持党领导意识形态建设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相统一;坚持党领导意识形态建设的阶段性和连续性相统一;坚持党领导意识形态建设的前进性、发展性,走历史必由之路;坚持党领导意识形态建设既重视社会批判又重视自我批判,是社会批判和自我批判的统一;坚持党领导意识形态建设既坚持科学性又力主大众化,努力实现二者的辩证结合。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意识形态建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取得的伟大成就突出体现在创新上,最集中、最突出的体现在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


一是理论创新。在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又进一步创立和形成了领导意识形态建设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关于领导意识形态建设的理论创新全方位深入推进,具体体现在:对意识形态斗争形势作出新判断;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新定位;对意识形态的性质作出新概括;丰富和发展了意识形态建设的内容;提出意识形态工作方式方法的新思路;对意识形态领导工作提出新要求。


二是实践创新。党在各个历史时期进行了大量有声有色、威武雄壮的领导意识形态建设的实践活动,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这些实践活动是具体性和总体性的有机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意识形态建设的实践创新特色更加鲜明、特点更加突出、成效更加显著。主要包括:专题性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意识形态建设工作全方位整体推进;意识形态建设工作利用各个重要的时间节点结合新时代的新实际深入推进;全党中青年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效颇丰;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伟大建党精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推动学习大国建设;等等。


三是制度创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领导意识形态建设的制度创新成果,体现为我们党在意识形态建设上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行为准则、约束机制和行为规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了加强对意识形态建设的领导,就加强新时代意识形态的制度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方针,使制度体系不断丰富完善。


四是文化创新。中国共产党领导意识形态建设的文化创新,正是围绕着中国社会政治经济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变化而展开和推进的,具体体现在文化建设的各个层面,并呈现出不同的内容和特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在文化工作实践中,坚持把统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凝聚各方面的力量作为中心环节,围绕一系列问题,实现了全面创新。习近平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不断深化对思想文化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创新内涵丰富、特点鲜明。


在百年奋斗的历史征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意识形态建设,既进行彪炳史册的创新创造、取得极其伟大的成就,也积累了丰富、宝贵的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守正创新,对意识形态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在坚持中发展,积极作为、开拓进取,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对意识形态建设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取得丰富经验。


党在领导意识形态建设的百年奋斗中的基本经验,概括起来主要有十个方面:坚持真理、理论强党;坚持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高度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历史方位;坚持意识形态的马克思主义性质;坚持理想信念,用伟大建党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意识形态建设;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始终保持意识形态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坚持系统性和整体性,全方位整体推进意识形态建设;坚持以人为本、立德树人;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坚持科学的评价标准,把时、效、度统一起来;坚持、完善和加强党的领导。这十个方面,是相互贯通、系统完整的统一体。


当前,人类社会发展面临更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我国总体安全形势包括意识形态安全形势严峻复杂,必须把意识形态安全工作这一“国之大者”提高到新水平。新形势下,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需要在各方面努力守正创新,加强新时代意识形态安全建设。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尤其需要在以下方面下功夫:第一,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安全的领导权、主导权和话语权。第二,筑牢意识形态安全的信仰之基。第三,掌握意识形态安全的斗争艺术。第四,创新主流意识形态的传播方式。第五,加强意识形态安全体系建设。


作者:石云霞  原文刊载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2022年第1期,作者为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协同创新中心、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新闻来源:党委作者:摄影: